【苏沐秋】落差

“伞尖浮空的滑动,勾勒年少无知的梦,人生漫长有时也匆匆。”

有一个故事,开头是“我有一个朋友”,结尾是“后来他死了”。寥寥数笔,没有正面描写,只有留存于别人回忆里的只言片语,却惊艳了无数人的年华。

他不像同龄人一样,无忧无虑地在学校上课,也不像浑浑噩噩无业游民。他的存在,生动而鲜活。他很普通,像所有无依无靠的孤儿一样,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和妹妹,每天都在挣扎于最简单的生活。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足以安身,过着虽算喜欢却乏味无聊的日子。

开学前我去了一趟杭州,想看看西湖美景,也像看看那些我喜欢的故事开始的地方。

也许我走过杭州的某个街角,他曾在那里停留;我看过的某个建筑,他带着妹妹去玩过;我吃过的某个路边摊,他也很喜欢。

他并不是很成熟的人,会因为妹妹被欺负去打架,会因为自己太累而落泪,会因为身世抱怨。也许称得上很有才华,在竞技游戏方面,能自造武器研究攻略。可他未必会是个好学生,毕竟那么喜欢电竞。他会因为输了一场游戏PK气得跳脚,也会在深夜和朋友一起边打游戏边骂队友太菜。总之,就是很普通的一个男孩。

“想要将差距抹平,已经是再无可能。”

他说,多赢了几场而已,少年你不要太猖狂,人生的路可是很长的。十几岁的男孩到底是争强好胜的,不愿意承认自己比别人差,不会服输。他用一个本子,记录下每一次PK的胜负,然后保存在妹妹手里。那个本子记录着差距,记录着不甘,记录着最后的青春。

可是青春啊,那么快就逝去了。

“谁料到他会如星坠落苍穹。那人那梦,终已成空。”

热爱一件事,不会对它毫无期待。他希望能获得更多,金钱也好,声名也罢,因为要生活。但是心里的梦,才是牵引他一直往前走的光亮。因为热爱,所以可以不眠不休地为之努力;因为热爱,所以不怕重头再来。

“只不过是重头再来罢了。”

功亏一篑的感觉,就像暴雨前阴云密布的天空,闷热,让人无从呼吸。雨不下,心就一直被窒息的情绪笼罩着;雨下了,也许过后就是晴天,也许这雨一直不停。他选择了晴天,却没等到彩虹。

深秋的黄昏青冢,树叶落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辰易 | Powered by LOFTER